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上)

| 彭振濠 | 20-07-2017 12:34 | |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上)

初創企業(Startup)形成新經濟模式,無論集資方式、投資回報規劃,正在顛覆市場,風險投資、天使基金,甚至跨國巨企業,皆注視著這個發展中的生態環境,這亦讓近年初創的活動廣受注目。RISE Conference 在港舉辦 3 年,規模亦翻兩番,多少反映技術生態及行業前景。

巨頭投資 Startup

由只是 Startup 及私募基金的活動,發展到區內甚至國際大公司也參與,究其原因,是大家認為值得下注。其實除了私募基金,近年環球巨頭在初創市場的投資並不少:三星(Samsung)、SAP、Google,甚至傳統銀行另設基金投資初創企業的情況不少,亦因為有大企業加持,市場環境亦更多姿多采。

市場分析機構 Global Corporate Venturing Analytics 報告顯示,由巨頭企業主導的初創基金投資在初創公司的開支,去年便達 832 億美元,比 2015 年時的 765 億美元提升;報告亦指,每筆投資的金額介乎 1,000 萬美元到 9,900 萬美元不等。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上)
RISE 及 Web Summit 聯合創辦人 Paddy Cosgrave 對活動舉辦 3 年有此規模覺得興奮。

600 家初創參與

傳統科技企業對 Startup 的關注不無道理,因為與其自主研發,向尚在發展初段的初創埋手,比收購業務成熟的公司來得划算。SAP 的 Sapphire Ventures 去年成立 10 億美元的基金投資初創,Google、Salesforce.com 及高通(Qualcomm)均有類似規劃。初創及投資者的供需結合形成了市場,早前在香港舉行的 RISE 活動吸引接近 600 家初創參與、400 組投資者,總計超過 14,000人參與,3 年間已成為區內重點的初創活動,皆是市場供求所致。

傳統行業如何重視初創企業,從今年參與 RISE 的企業中可看到一二。畢馬威(KPMG)對初創市場的經營已不是新事,今年特地在 RISE 設立展區,已顯示其重視。另一方面,近年財金行業對革新需求迫切,傳統銀行匯豐(HSBC)亦加入今年的 RISE 陣營,在展區設置讓初創與導師交流的區域之餘,其數碼及零售部門主管亦站台,一方面展示公司對革新市場的認同,尋求合作夥伴亦是原因。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上)
RISE 將初創分成不同階段,讓參觀者可先了解公司的發展情況再作業務商談。

匯豐銀行:尋求創業者合作

匯豐銀行亞太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部創業業務模式主管袁懿德指出,該公司對初創市場的肯定,從匯豐內部及對外皆有例子。袁懿德表示,以她的部門為例,公司並非將其辦公室設於傳統的銀行總部大樓或分部內,而是整個部門搬到現時流行共享工作間(Co-Working Space),而袁懿德的辦公室正是設於銅鑼灣 WeWork 內。袁懿德坦言,跟不少 Startup 一起工作體會,在應付市場變化及用戶的需求改變,公司營運文化亦要革新,這是她的團隊有這個改變的原因,亦顯示管理層對其認同。

推進 FinTech 發展

近年科技革新對銀行業而言成為競爭優勢,袁懿德表示,匯豐近年陸續於各區設立革新實驗室,先於 2014 年在香港成立金融科技 (FinTech)加速器,2015 年於新加坡開始研究區塊鏈(Blockchain);去年在倫敦及香港成立全面革新實驗室,研究範疇包括:人工智能(AI)、生物科技、區塊鏈、網絡保安及數據分析等。

誠言,匯豐在銀行業的科技革新起步得比對手慢。袁懿德坦言,傳統銀行的溝通及運作機制,服務推出市場往往要花較多時間,且要照顧到用戶要求,尤其零售銀行業務。她解釋,公司特地成立協同部門,讓針對科技革新的數碼團隊定期跟管理層及各業務部門溝通,希望加快產品推出,另一面重點尋求與初創企業合作。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上)
袁懿德表示,匯豐在環球市場開始跟初創合作。

2 億加重投資

袁懿德舉例指,匯豐在英國跟一家初創企業 Pariti 合作推出《Smartsave》流動應用程式(app)。 該應用專為當地用戶服務,客戶可按自己需要選擇儲存計劃,並設定提示等項目。她表示,各地分公司可按當地需要而尋找不同夥伴,但坦言香港仍未開始跟本地 Startup 合作。至於目標範疇,袁懿德認為視乎區內客戶需求而定。

匯豐成立了 2 億美元的 FinTech 投資項目,但並非以基金形式,而是直接投資,尋找金融科技相關的初創企業,又對匯豐業務有幫助也會投資,投資額介乎 100 萬美元至 1,000萬美元,以取得權股的方式合作,主要為 B 輪或 C 輪。袁懿德指出,革新部門會跟投資部溝通,或會促進初創間的合作。

Yoswitt:捕捉智能化商機

香港初創 Yoswit.com 雖然已有一定知名度,但仍然參加 RISE 以接觸更多市場。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吳啟鍫指出,新產品已得到客戶支持,將在本港的零售點上架。Yoswit.com 生產智能家居產品,用以取代傳統的開關電制等設備。

吳啟鍫指出,市面上的智能家居產品要連接到路由器始可運作,不過 Yoswit.com 的產品,即使一般的水電工程師也懂安裝,毋須額外供電,只要連上家中電腦或手機即可運作。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上)
Yoswit 聯合創辦人吳啟鍫表示雖然已有客戶合作,但仍參加初創活動接觸社群。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