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被捕】機場客運大樓用航拍機 Selfie?航拍達人 5 大忠告

| 柔之拔 | 17-07-2017 18:38 | |
【港男被捕】機場客運大樓用航拍機 Selfie?航拍達人 5 大忠告

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玩航拍機被捕!本地媒體報道,一名 51 歲楊姓男子,涉嫌於 2017 年 7 月 13 日(上周四)下午 1 時 30 分,於香港國際機場中場客運廊禁區內,遙控航拍機至空中 selfie 拍攝,並將相片上載至 UAVHongKong 面書群組,據稱警方接報跟進調查。

該楊姓男子今天(17 日)中午抵港後,即被警方拘捕,被控涉嫌危害航行安全,案件交機場警區刑事情報及支援組跟進。

根據香港法例第 483A 章《機場管理局附例》第 35 條危害航行安全,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 HK$5 萬及監禁 6 個月。

【熱門新聞】

危害航行安全

在不損害《1995年飛航(香港)令》(第 448 章,附屬法例)的條文的原則下,任何人不得在附例適用區內: 
(a) 放風箏、氣球或模型飛機、放出禽鳥、或以車輛拖動而升起降落;或
(b) 在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危害航行安全的情況下,掉下或放置任何東西。




【熱門新聞】

航拍達人 Lock Sir 忠告

UAVHongKong 面書群組版主,暨擁有英國無人機操控牌 CDP-C 的航拍達人 Lock Sir,接受 ezone.hk 訪問表示,該名楊姓男子活躍於群組,早前已發現他上載相關圖片,笑稱早料到「好快會上新聞」;又指楊氏其實熟悉航拍規例,惟可能疏忽了機場法例。

【精選消息】

Lock Sir 指出,在本港,重量在 200g 以下的不屬航拍機或飛行器,但屬於遙控模型;懷疑楊姓男子以為其航拍機不足 200g 不受飛行器規管,卻疏忽了機場附例不准玩遙控模型。

全港航拍機禁飛區

對於玩航拍機的朋友,Lock Sir 提醒以下注意事項:

1 航拍條例寫明,只可在日晝玩航拍機;日晝定義乃日出與日落之間。

2 部分地點不能玩航拍機,包括維港兩岸、海港城停車場、以及西九文化區;民航處對於維港兩岸的定義很廣闊,包括北角至西環都屬於維港兩岸。

3 全港郊野公園都不可玩航拍機,包括西貢的東壩與西壩,以及燒烤場地;一旦被捉即會被警告,惟目前仍未有實質罰款;懲教署、監獄範圍、政府總部都是敏感地方,不宜玩航拍機。

4 從起飛點計,高度不可超過 300 呎(約 100 米),然而很多朋友喜歡以這高度上限為挑戰目標,非常奇怪。

5 外國有規定飛行距離最遠不可超過 500 米;雖然香港沒列明飛行距離,但航拍機需要在視線範圍內飛行,即「要望到」;Lock Sir 認為 1 公里幾乎是一般人的可視距離上限:「除非航拍機好大部……有些朋友玩到 7 公里,離譜!」


Source:蘋果日報,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