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回歸】通訊局批准 HKTV 採用 DVB-T2 制式提供流動電視服務

| 柔之拔 | 13-07-2017 18:33 | |
【維基回歸】通訊局批准 HKTV 採用 DVB-T2 制式提供流動電視服務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天公布,批准 HKTV 旗下的「香港流動電視網絡」之申請,使用 DVB-T2 制式之下的 T2 Lite 版本提供流動電視服務。

HKTV 於 2013 年購得流動電視服務牌照,但只被允許使用 VCD 質素的 CMMB 制式。HKTV 想改用 DTMB 卻不獲批,理由是 DTMB 可入屋,被超過 5,000 個指明處所接收,違反《廣播條例》。今次獲批的 DVB-T2 流動版制式,則可提供 HDTV 畫質。 

6 大條件

通訊局對於這次經修訂的流動電視牌照,列出 6 大條件及責任:

1 香港流動電視網絡須最少在開始採用 DVB-T2 制式一個月前以書面通知通訊局;

2 香港流動電視網絡須加密全部電視節目訊號,以確保只有獲通訊局批准於移動地點接收流動電視服務的手提或流動裝置、接收器、接收裝置等設備(認可設備),方可接收其流動電視服務;

3 香港流動電視網絡須確保其流動電視服務的加密系統安全,並須設立穩健、高效率和有效的市場監察及偵測措施,以偵測和阻止認可設備以外的任何設備在未獲授權下接收其流動電視服務;

【熱門新聞】

4 香港流動電視網絡須為所有認可設備的唯一供應及分銷商,並須確保所有認可設備均附有識別標籤;

5 香港流動電視網絡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防止有人供應、分銷和出售未經認可的設備,並須促使收回任何這類設備,以及令其失去作用,以防止該等設備用於接收其流動電視服務;

【熱門新聞】

6 香港流動電視網絡須透過進行示範、試驗及測試,向通訊局或通訊辦證明其符合所有牌照條件。

12 個月內提供服務

通訊局表示,香港流動電視網絡已書面確認接受其流動電視牌照的所有修訂;又指根據香港流動電視網絡的技術建議書,DVB-T2 制式將在獲得通訊局批准後的 12 個月內實行。

【熱門新聞】

不要有續牌期望?

根據流動電視牌照指配給香港流動電視網絡的 8 兆赫頻譜的指配期,將於 2025 年 8 月 30 日屆滿,通訊辦已提醒香港流動電視網絡在現有指配期屆滿時,香港流動電視網絡不應對獲得續牌或重新指配頻譜抱有任何合理期望。

置諸死地而後生?

2013 年,HKTV 以約 HK$1.5 億收購中移動旗下擁有流動電視服務牌照的子公司,並成立香港流動電視網絡,可惜不獲通訊局批准採用 DTMB 制式。

2014 年,HKTV 及香港流動電視網絡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對於香港流動電視網絡建議把傳送制式更改為 DTMB 制式所作的立場,提出司法覆核。2015 年 9 月,法庭作出判決,駁回兩家公司的所有司法覆核理據。

其後,通訊辦向 HKTV 及香港流動電視網絡提供協助,就香港流動電視網絡建議把傳送制式更改為 DVB-T2 的申請,使其能在符合其綜合傳送者牌照 041 號(流動電視牌照)的規定下提供流動電視服務。

HKTV 遂於 2017 年 6 月提交最終的技術建議書,並獲通訊局批准,於 2017 年 7 月 13 日今天向香港流動電視網絡發出經修訂的流動電視牌照。

Source:通訊事務管理局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