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Nokia 簽合作協議 搶佔流動市場

| 鍾案平 | 05-07-2017 16:20 | |
小米 Nokia 簽合作協議 搶佔流動市場

【e-zone 專訊】為搶佔流動市場,小米著急了。小米 Nokia(諾基亞)宣布已簽署商務合作協議及多年有效的專利許可協議,將交叉授權流動網絡標準必要專利方面實現,小米還會收購部分諾基亞專利資產。

根據協議,諾基亞將提供互聯網服務商以及數據中心所需的高性能低功耗的網絡基礎設施設備。諾基亞和小米將合作開發用於數據中心間傳輸的光傳輸技術、基於諾基亞最新發布的 FP4 網絡處理器的 IP 路由技術,以及數據中心網絡解決方案。

雙方還會探索在物聯網(IOT)、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以及人工智能(AI)合作。諾基亞主席及執行長 Rajeev Suri 歡迎小米加入諾基亞授權,小米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雷軍則希望藉諾基亞的高性能大規模網絡及軟件開發技術,開拓業務。據悉,基於小米 IoT 平台的聯網設備總量超過 6,000 萬部,每日活躍設備數目逾 800 萬個。

技術專利須加強

技術專利向來是拓展手機業務的重要資產,中國計以華為最積極,亦擁有最多專利授權。小米 7 年間全球共申請了  16,000 項專利,4,000 項已獲批 ,其中 1,887 項屬海外,若進一步拓展業務(如:印度手機市場),專利授權必須加強;小米去年則跟微軟(Microsoft)達成協議,收購了後者 1,500 多項專利。

除了技術合作等「高層次」合作外,也要在地銷售策略配合。向以網上「快閃」銷售聞名的小米,公司估值一度衝上 450 億美元,並成為中國「最有希望的新創企業」,但之後銷售停滯,估值更暴跌 9 成,故要在產品研發及銷售策略求變。最新消息是在 2019 年前多開 1,000 間「小米之家」實體專門店,這數量比蘋果在全球 Apple Store 還要多 1 倍,小米希望可在 2021 年前把營業額提高至 700 億元人民幣。

事實上,小米在中國手機出貨量已跌至第五,遠遠落後歐珀(Oppo)、Vivo(維沃)等品牌,再不求變便被淘汰。

Source : ezone.hk、Bloomberg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