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望減量】過半公眾電話無人用!方保僑:完成歷史任務

| 威廉 | 29-06-2017 17:12 | |
【政府望減量】過半公眾電話無人用!方保僑:完成歷史任務

手持手機閱讀本文的你,有多久沒有使用過公眾電話呢?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下稱通訊局)今日公布,按《電訊條例》(第106章)「全面服務責任」提供的公眾收費電話機數目及分布情況展開檢討,希望把公眾電話機的數目減少至合理水平。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公眾電話機可說是完成歷史任務:「幾乎所有本地人都有手機,就連外國遊客來港,也會用自己手機上網,透過社交程式跟親友保持聯繫,很少會用到公眾電話。」

過半公眾電話收入每日少於 HK$1

根據資料,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全面服務責任」所涵蓋的公眾電話約有 3,400 個,當中 44% 設於公眾設施和政府辦公室內,46% 設於公共街道的公眾電話亭內,餘下的主要設於郊野公園作緊急電話用途。而根據 2014 年和 2015 年的最新數據顯示,約 56% 公眾收費電話機每日平均收入不多於 HK$1,由於大部分電話機只少需收費 HK$1,這數據變相顯示該些電話機近乎無人使用。

【熱門報道】

【名家專欄】

不過方氏認為,由於部分電話亭設有公眾 Wi-Fi 設施,不宜全面取締。而事實上,通訊局今次檢討,會針對使用率極低(即每日平均收入不多於 HK$1)的公眾電話機,那些作緊急求助用途的電話,將予以保留。通訊局又指出:「不時收到市民基於不同理由提出移除某些公眾收費電話機的要求,當中包括公眾電話機阻擋行人及駕駛人士的視線,或佔用原已狹窄的行人路空間等。」

或有助降低電話費

通訊局希望減少公眾電話機的數量,另一目的是減低業界把須承擔的全面服務補貼費用,透過調整服務收費轉嫁給本港固定和流動服務用戶的壓力。原來,固定和流動服務供應商須按《電訊條例》第 35B 條設立的全面服務補貼制度,分擔在「全面服務責任」下提供公眾電話所需的費用。2014 年,電訊業就提供公眾收費電話機的補貼額,為 2,160 萬港元。

不過,方保僑對回定或流動電話服務費將來會因此而降低的可能性有保留,表示要視乎政府如何跟電訊供應商商討,即使減亦不會有顯著減幅。可惜的是,是次通訊局的檢討,預計於 2019 年年底才會完成。

【政府望減量】過半公眾電話無人用!方保僑:完成歷史任務
現時有很難見到圖中排隊使用電話亭的情景。(攝於 2004 年)

Source:ezone.hk、政府新聞處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