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人才缺租金高阻 App 發展

| 鍾案平 | 21-06-2017 21:06 | |
調查:人才缺租金高阻 App 發展

【e-zone 專訊】全世界都說 IT 不夠人,但真的要看哪個工種。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 剛公布應用程式行業調查,結果顯示本港營商環境雖然良好,但  1/3 受訪者稱嚴重缺乏人才,租金高企亦阻礙程式開發。

《第四屆程式行業調查》顯示,本地流動應用程式(app)開發行業日趨發達,已經營 6 年或以上的受訪公司數目,由去年的 22% 大幅上升至今年的 30%。 本年初創企業(startup )發展亦漸見成熟,25 歲或以上的初創企業家及擁有 5 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企業創辦人,較去年分別增長 23% 和 13%。

商業應用(business application)是本年度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產品類別,佔受訪公司 57%,其次是電子商貿(e-commerce),佔 26%;82% 受訪者去年把資源用於產品研發,平均金額達港幣 2,135,000 元。此外,2017年的擴增實境(AR)及近場通訊(NFC)技術應用比去年分別增長 13% 和 11%。調查機構認為,增長可能跟 AR 遊戲《Pokemon GO》及本港引入 NFC 的電子支付服務有關。

不過,成本和人才仍然是程式開發商的難關。

調查:人才缺租金高阻 App 發展
容霈薷(右)指香港數據分析和編程人員才嚴重短缺。旁為負責執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 (資訊科技業發展)黃家偉。

8 成受訪者表示去年的營業成本上升,原因包括:員工成本高企(86%)及租金昂貴(55%),但全年收入達港幣 50 萬元的受訪者仍較去年增長 28%,虧損公司數量亦較去年下跌 14%,反映本港營商環境良好與及擁有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增長的發展前景。

人才方面,超過 1/3 受訪者稱過去 1 年嚴重缺乏人才,其中最難聘請的是技術人員職位(40%)和銷售人員職位(11%),部分受訪者更稱,缺乏人才支援更因此阻礙商業合作;解決方法是外判工作,而外判服務供應商主要來自本地,佔受訪者(69%)、中國(25%)和其他國家(21%)。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執行總監容霈薷認為,人才最缺的是編程和數據科學,幾乎間間受訪公司都指不夠人,即使「歷史悠久」的 COBOL 編程語言,開發人員也非常渴市。

調查:人才缺租金高阻 App 發展

GSM 協會(GSMA)最新公布數字,全球流動電話用戶已達到 2/3 人口、 即 50 億,其中亞太區佔 27.65 億(55%),中國手機用戶超過 10 億,印度有 27.3 億。根據通訊管理局數字,香港 2.5G/3G/4G 流動服務用戶 1,622 萬戶。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