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2018 年爆煲人人有份?

| 鍾案平 | 16-06-2017 14:47 | |
Bitcoin 2018 年爆煲人人有份?

【e-zone 專訊】「X X 可升可跌」絕對不是爛 gag。比特幣(Bitcoin)價格升穿 3,000 美元 1 枚之後急劇波動固然令人膽戰心驚,現在德國央行(Bundesbank)也出來警告大家「小心睇路」,若有甚麼風吹草動,帶來的影響將比金融風暴更嚴重。

比特幣(Bitcoin)價格上周升至歷史高位急速下墜,一度跌至 2,249美元,波動之急之快難以控制。於是有人提出不如由中央銀行推出數碼貨幣。德國央行總裁 Jens Weidmann 日前在法蘭克福表示,若直接由央行推出官方認證的數碼貨幣,能提高市民信心,並建議央行應努力改善支付系統效率(如:強化即時支付功能),或能減低外界對虛擬貨幣需求。不過,官方數碼貨幣雖能保證存款安全(因中央銀行理論上不會倒閉),但可能增加私營銀行的風險;一旦爆發金融恐慌,虛擬貨幣兌時擠提,銀行便難以應付。

Bitcoin 或虛擬貨幣另一風險是保安問題。Coinbase、BTC-e 周初遭黑客入侵,最大加密貨幣兌換平台之一的 Bitfinex 日前也受「 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後者受襲亦不是第一次,去年遭入侵更令 12 萬枚 Bitcoin 消失。 

虛擬貨幣無錢可提?

美國律師兼暢銷書《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作者 James Rickards 警告,當年金融風暴時政府大印銀紙解決,但在下一次由虛擬貨幣引發的危機(他估計為 2018 年),即使想提實款,但我們將無錢可提。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坦言,比特幣是關乎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問題,一個大政權不做,其他夠膽做的便有切入位挑戰舊制度。傳統金融和新金融的風險不一樣,如果只用上目前辦法做新金融的風險管理,確實有可能更容易產生新的金融風暴。如果只用上目前辦法做新金融的風險管理,確實有可能更容易產生新的金融風暴,但當社會懂得利用新開發資源做到新的風險制,情況應該會更妥善才是。

Photo:Zach Copley
Source:ezone.hk、Business Insider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