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科技轉型 成就智能化社會(下)

| 彭振濠 | 29-06-2017 19:15 | |
以人為本科技轉型 成就智能化社會(下)

David Gentle 解釋,富士通近年強調以人為本的目標,在不同階段發展下,現時是要各方合作,透過專家意見、最新技術及客戶磋商取得最佳的效果。回說調查報告中,89% 回應指已開始數碼轉型。數據是否太過樂觀?但當細看報告內容,其實大部分企業已在實踐,不過可能只限個別部門。報告又指,數碼轉型中,有 38% 是在市場部門執行、35% 是在工作形式上、30% 在營運及管理。記者認為,這些尚未觸及企業多個核心部分,要達到數碼轉型的實效,或許需要更全面的實踐。

轉型需全面執行

富士通市場策略部、技術及服務願景總監西川博指出,該公司優勢是在多個行業有獨到技術和豐富經驗,包括金融、醫療、製造業、交通運輸以及零售倉存業,對技術轉型有一定幫助。他認為,踏入數碼轉型時代,所有行業其實也是科技行業,而科技是可以帶動業務收入增長的。西川博引述調查報告,指有三成人認為在數碼轉型過程中,技術夥伴比供應商更重要,而在技術夥伴中,物聯網(IoT)、人工智能及資訊保安最受關注。

以人為本科技轉型 成就智能化社會(下)

行業獨到經驗

西川博以醫療行業為例,當全球談論持續發展目標時,在醫療機械聯網、藥物研發、預防式醫療系統,又或為長者部署物聯網方案等,皆屬數碼轉型的例子。西川博補充,在數碼轉型的考慮時,要先設計好跟夥伴的合作方式、考慮運用互通互聯的服務以及人與人工智能合作,以克服挑戰。

以人為本科技轉型 成就智能化社會(下)
西川博指,富士通的行業經驗及優勢可助客戶數碼轉型。

農業革命進化

富士通於 2014 年推出針對農業的秋彩(Akisai)農場方案,透過收集農作物數據、天氣情報等資訊,分析並提升作業效率和農產品質素等等,當時更在會津若松市的農場內作試點,種出的作物比一般蔬菜保存更久。據悉,該方案推出 3 年後的今日,在日本國內有更多實際應用,更有機會踏進國際市場,現正跟越南政府商談合作。

生產著名日本酒「獺祭」的旭酒造有限公司,2014 年開始展開秋彩計劃:採用富士通的食物及農業雲端服務,並將感應設備設置於農地內,收集氣候資料。旭酒造總裁及執行長櫻井一宏表示,部署方案原因是釀製日本清酒的山田錦米種植困難,氣候常影響收成,稻米質素亦影響成品的質量。因成品酒會分為不同層級,售價當然也不同,旭酒造希望可以生產更多優質的酒類,所以稻米質素比收成量更重要。

以人為本科技轉型 成就智能化社會(下)
獺祭要保持良好品質,稻米質素十分重要,選擇種植環境亦需謹慎。

名酒如何鍊成

其實由 2014 年開始,旭酒造以 SaaS(軟件即服務)形式部署富士通農作物管理方案。Akisai 的造法是將網絡及感應器設置於旭酒造位於山口縣的合作農田之一。櫻井一宏表示,方案實施到現在,優質稻米的產量增加了五成,並強調對合作的農民而言,稻米質素提升,價格便可賣得更高,旭酒造亦有更佳的材料造酒。

以人為本科技轉型 成就智能化社會(下)
櫻井一宏表示,秋彩方案有效收集、管理及分析種植時的各項數據。

櫻井一宏解釋材料的重要性時表示,「大吟釀」級數的日本酒,要用上高質素的稻米,該品種種植困難,而對天氣要求亦高,近年除了山口縣一帶,日本北部因為全球氣候改變,亦可試種該品種的稻米。採用 Akisai 系統後,收集了作業數據,農業運作除了靠農夫經驗外,亦需有客觀數據支持,對知識傳授亦更容易,新加入的農場便能掌握更多數據,更易成功。

負責 Akisai 業務部門的富士通革新物聯網業務部高級總監若林毅坦言,要讓傳統農民學懂運用數據及科技並不容易,幸而智能手機及平板機近年普及,即使未有接觸過電腦的農民亦能輕易掌握操作,由於農場地點往往較偏遠,支援服務一般透過電郵或電話方式。

以人為本科技轉型 成就智能化社會(下)
若林毅表示,智能手機的流行,亦農業作業者皆能輕易掌握科技。

總結:掌握形勢免落後

近年科技廠商明白要掌握科技走勢,才能避免落後。富士通論壇每年是其展示實力及想法的舞台,能提供更多生活及應用場景示範,是該公司的優勢,較少見的農業轉型方案更是該公司獨家案例。難怪田中達也亦坦言,食物是人類的基礎,農業案例正好示範了該公司何謂「以人為本」的宗旨。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