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設備市場大國崛起?

| 鍾案平 | 20-12-2016 20:36 | |
穿戴設備市場大國崛起?

【e-zone 專訊】雖說智能手錶發展因市場太窄未如理想,但其實穿戴設備(wearable devices)受惠物聯網(IoT)等技術,發展一直未有停下來,特別是在個別行業和地區。亞洲、特別是中國將是可穿戴設備市場的大戶,包括生產和消費方面。

市調機構 IDC 數據顯示,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今年出貨量為 3,876 萬部,比去年同期增長 57.1%,僅次於智能手機成為大陸第二大流動智能消費終端設備;更是全球最大穿戴設備市場,出貨量佔全球 43.8%,是美國的 1.6 倍。商機巨大,政府更制定發展專案,把行業提升至「國家新經濟戰略層面」。

IDC 估計,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明年將向產品性能、品牌價值、應用場景等方面升級,促進產值增長,出貨量將達到 5,000 萬部,比今年增長 29% ,產值更超過 260 億元人民幣。其中,智能服裝(如:跑鞋)明年出貨量將達到 400 萬件,環比增長近 1.8 倍;更多智能手錶將具獨立通訊功能,預計出貨量將達到 1,700 萬台;跑步手錶及具視像通話、內容下載等功能的兒童手錶估計將開花結果。至於作業系統,IDC 預期《Android》以 45.7% 出貨量超越蘋果的《watchOS》,成為 2017 年第一大智能手錶作業系統。

醫療保健有商機

除了亞洲是成為穿戴設備業龍頭地區,醫療保健亦成為穿戴設備市場的焦點。所謂醫療保健穿戴設備主要提供運動健身、病人遙遠監測和家庭保健等功能,故一般市面可量度心跳血壓運動智能手帶亦屬此類,當然亦包括治療和診斷用的專業器材。

Research and Markets 估計,全球穿戴醫療設備市場規模方面將從 2016 年的 53.1 億美元,升至 2021 年的 121.4 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 18.0%。市場蓬勃原因是:醫療設備技術進步、兼容智能手機的醫療保健 app(流動應用程式)推出、醫療保健服務商願意用無線網絡連接交換資訊,以及市民愈來愈重視健康。亞洲再次成為穿戴醫療設備市場增長最快的地區,原因是技術進步、人口老化、疾病傳播快、生活方式改變,以及居民健康保健意識增加。至於最受歡迎的穿戴醫療設備類別相信不難估到:體育健身和家庭醫療保健。

不過,一如所有 IT 設備,市場發展最大障礙之一仍是保安,特別是資訊收集處理。IDC 認為,資訊保安將成為穿戴設備市場能否壯大的關鍵因素。 IDC 預計,嵌入式保安及專用通訊模組到 2020 年將在穿戴設備廣泛採用。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