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報稅期限 網上報稅延期一個月幫到你

| 佛洛e得 | 01-06-2017 09:14 | |
明天是報稅期限 網上報稅延期一個月幫到你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想提提收到綠色大信封的你,明天 6 月 2 日已是報稅的最後限期,如果你仍未報稅,那很可能趕不及了。怎麼辦?其實遲了一天半天稅務局也不會太介意的,當然遲交一事會被紀錄在案,屢次遲交者,總有被秋後算帳的可能性。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選擇網上報稅,把報稅期限延遲一個月。不過網上報稅也有不少要留意之處,以下 7 點不可不察。

01:網上報稅可延期1個月
網上報稅可延期 1 個月是常識,但哪一天才是最後限期,你可能不太肯定吧。今年稅務局是於 5 月 2 日發出 2016/2017 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的,以郵遞方式報稅要在一個月內,即 6 月 2 日或之前遞交,網上報稅可自動延期 1 個月,即是 7 月 2 日了。記下這日子吧,相信不少人還是會等到死線來臨才動手的。

02:要預時間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
死線來臨才工作,是香港人的文化,但如果你是第一次網上報稅,就不要等到死線那天才處理了,因為網上報稅需要「稅務易」帳戶,首次登記要利用報稅表上的「稅務編號」去申請「稅務易啟動密碼」,而「稅務易啟動密碼」會以郵寄方式寄給申請人。對,是郵寄,一般需時兩個工作天。不過如果你之前有申請過電子證書,是可以用電子證書代替「稅務易啟動密碼」的。

首次登記「稅務易」帳戶 Step by Step
http://www.ird.gov.hk/chi/demo/registration/index.htm

03:稅務編號即Login 
如果你之前已試過網上報稅,即是已有「稅務易」帳戶,不過需要登入才發現需要稅務編號,但已選擇收取電子版報稅表,又可以在哪裡把稅務編號找回來?其實稅務編號一欄,等於我們日常才用的「Login」,如果你已申請過「稅務易」帳戶,Login Name 其實是讓用家自設的,你可能已改用了你常用的 Email Login Name,又或者特別的名字,總之就不是那一串數字吧。當然,一年一次,忘記了也很正常,選擇「忘記稅務編號/通行密碼」可以幫到你。

04:報稅表已預先填好?
這是理所當然,因為你的顧主也要報稅的。稅務局會就顧主提供的入息資料預先輸入薪俸稅,以及一些個人資料,而用家就可按自己的額外收入、物業情況、父母子女免稅額等填妥其他資料。從前輸入過的資料如物業情況、父母子女免稅額都會自動填入,如果本身的稅務夠簡單,沒太多額外收入,報稅表幾乎甚麼都不用就可以遞交了。

05:沒收到報稅表是否不用報稅?
其實這問題已被問過很多次,答案是「需要報稅」的。只要是應課稅人士,即使該年度沒收入,也有責任報稅的。

06:小心「稅務易」被誤當垃圾郵件
至於沒收到「綠色信封」的原因,很可能是否用家在申請「稅務易」戶口時,選擇了以電子紀錄形式收取報稅表。雖然「稅務易」會以電郵方式通知,但要 Click 入電郵內容,才會知道是關於報稅問題,要登入「稅務易」,才會發現收到的原來是報稅表和稅單的。筆者又試過電郵跌進 SPAM mail 之內,沒收到報稅表嗎?也許可以從垃圾郵件著手。

07:有甚麼要報稅有甚麼可扣稅?
要報稅包括所有收入,如薪金、兼職/Freeelance收入、甚至網上商店賺錢、炒樓都應該要報稅。至於扣減方面,強積金或認可職業退休計劃供款的僱員部份、持續進修課程及有關考試費用的個人進修開支、樓宇維修的部分開支、認可機構之捐款皆可扣稅。再細微一點,服裝費、佣金、應酬費、支付給助手的款項、專業學會的會費、交通開支都扣稅。細郵可向稅務局或稅務會計師查詢。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