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部門是省油燈嗎?

| 方保僑 | 01-06-2017 09:03 | |
IT 部門是省油燈嗎?

近期香港的大公司裁員潮不絕,而且很多也是針對資訊科技部門,例如 HSBC(匯豐銀行)、國泰航空等等,究竟是這些公司管理不善,還是大環境經濟下滑因素的影響,引致需要大幅裁員?很難一概而論。不過一次過裁員幾百人,對公司內部的結構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這是不爭的事實。

現在很多大公司都將資訊科技部門外判到別的公司,甚至乎搬去另外一個國家,只留下少部分 IT 人在香港的公司來運作及溝通。這某程度可以減省人事上的開支,但事實 IT 的工作其實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工作,隨便減省人手,除了會影響公司內部的運作,也會影響一些對客戶的服務,例如:網上理財、電子商貿等等,因為這些服務還是會針對本地客戶,沒有一種國際化的系統,能夠讓所有國家的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再者有甚麼突發事情,例如黑客入侵系統,或者大型電腦事故等,沒有了資訊科技部門,只依賴外判的員工,效率能夠一樣的高嗎?這點我是非常之懷疑。

不要以為初創企業(Startup)除了經濟的問題之外,並沒有裁員的問題。若果一間初創企業管理不善,投資者仍然會勒令管理層進行不同程度的裁員,這種影響比起大公司裁員更加深遠。很多初創企業在生意開始上軌道的時候,便不斷進行不同程度的膨脹,包括搬往更加豪華的辦公室、增聘更多員工,IT 部門當然也不例外;到生意不景需要裁員的時候,同樣的事情便會發生在初創企業身上。

筆者在這裏敬告各位管理層,不論你是跨國公司或是初創企業,資訊科技部門其實跟營業部、財政部及行政部等同樣重要。在互聯網的年代,公司上上下下也跟科技非常有關,隨便辭退 IT 部門的同事,後果可大可小,請大家三思。IT 部門是省油燈嗎?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