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必知 7 件事!明年 5 月起換證影新相

| Knight | 28-05-2017 04:23 | |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必知 7 件事!明年 5 月起換證影新相

如果大家不滿意現有身份證的相片太過「薯嘜」或「MK」的話,明年起大家有機會免費換新一代智能身份證,讓大家把握機會為身份證相片轉「新 Look」。新身份證將會印上更高解像度的相片,並會加入各項新防偽和保安功能。想知道新香港身份證有何特別?記得睇睇下以 7 項介紹!

1. 將於 2018 年 5 月起換證

換證程序預料在 2018 年 5 月起分階段進行,換證期間會設立 9 間換證中心。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預計整個換證過程需時 4 年,市民毋須付出任何費用。

2. 更耐用

新一代身份證將使用代聚碳酸不碎膠(Polycarbonate),據知其卡身更硬,且印刷效果更佳,文字和相片印刷效果有望更加理想。

3. 相片更清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相片的解像度更高,而且使用優化灰階激光技術蝕刻印製,身分證上的相片會顯得更清晰。上次換證時,市民可拍兩次照,再從中揀選相片。預計今次換新身分證,亦有可能會提供揀相服務,讓大家可在新一代身份證上留下完美的「倩影」。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4. 晶片容量更大

現有身份證的晶片容量最大為 36KB,新一代身份證的晶片容量,則會提高至 80KB,從而可儲存更高解像度的相片和指紋模板。資料保安加密方式會由以往的 PKI 密匙,提升為 BAC + PKI 密匙,保安較現有的身分證更具保障。

5.身份證相片適用於旅遊證件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的相片質素,已附合旅行證件的標準,其相片將可適用於第二代電子護照之上。市民申領預計在 2019 年推出的第二代電子護照時,或毋須再次拍攝證件相。不過,基於申請護照必須使用近照,故此如新一代身份證與第二代電子護照申請的時間相隔太遠,市民仍需要為護照拍攝新證件相。

6.支援 RFID 拍卡即讀資料

除了原有插卡式的接觸式讀寫資料功能外,新身份證還支援非接觸式讀寫資料功能。據知非接觸式讀寫資料功能使用 RFID 技術,讀卡器需要先在 2cm 範圍內,以光學技術閱讀卡面的資料,解開第 1 重 BAC 密匙,從而建立「加密溝通渠道」,並於 20cm 範圍內經 RFID 傳輸第 2 重經 PKI 加密的資料,藉此大幅降低個人資料被「隔空」盜取的機會。將來 e 道大有機會加入類似八達通式的拍卡過關模式,而新身份證通過 e 道的需時,亦將會從舊有的 12 秒縮短至 8 秒。

7.多種防偽特徵

新身份證將設有透視窗(See-through window)、新一代全息圖(Hologram Effect)、透鏡狀效果(Lenticular Effect)及彩色紫外線圖案(Full-colour UV Image)等防偽特徵。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必知 7 件事!明年 5 月起換證影新相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必知 7 件事!明年 5 月起換證影新相

早於 2014 年 12 月和 2015 月 1 月,ezone.hk 亦有介紹過新一代身份證的相關消息。有興趣的話,不妨可參閱以下連結。

【精選報道】加強保安更耐用 政府計劃 2018 年換智能身份證

【精選報道】拆解新智能身份證 保安局:近至 2cm 才可讀資料

Source:立法會、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