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開台鬥谷歌 LinkedIn 割據一方?

| 鍾案平 | 25-05-2017 18:27 | |
Facebook 開台鬥谷歌 LinkedIn 割據一方?

【e-zone 專訊】Facebook 營運總監 Sheryl Sandberg 去年說過,Facebook 是集合眾多創見意念的交流平台,既非媒體公司(media company)也不全是技術平台(technology platform),現在看來兩者皆是,且更多媒體身影。Facebook 宣布跟專攻「Y 世代」(約 1981 年至 2000 年出生的人)網路媒體合作,為 Facebook 製作影片節目,並會插播廣告。

Facebook 請人拍劇?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 Facebook 已跟 ATTN、BuzzFeed、Group Nine Media、Vox Media 等公司簽署協議,為 Facebook 製作節目。第一種是每集 20 至 30 分鐘的節目,Facebook 擁有版權兼付 25 萬美元製作費,廣告收入當然全數入 Facebook 口袋;另一種是每集長度為 5 至 10 分鐘的短片,Facebook 不持有版權兼會為每集付 1 至 3.5 萬美元製作費及 55% 廣告分成。

分析指,Facebook 明顯想挑戰有原創內容的 Netflix 及 Amazon.com 等媒體平台試水,吸引更多廣告收入。事實上,Snapchat Discover、YouTube Red 等同行早已邁步此市場。

Facebook 另一目的是再跟鬥下去,主戰場是內容轉介。出版商網上內容現多由 Google 等搜索器轉介,根據分析機構 Parista.ly 的研究顯示,Google 仍然是科技、體育和商業類內容文章的主要轉介途徑,但生活和娛樂類文章則 Facebook 的轉介能力更強。總體來說,近 8 成網上內容流量來自 Facebok 及 Google 的轉介,即是出版商要靠兩家公司「給口飯吃」(至少在互聯網)。

Facebook 開台鬥谷歌 LinkedIn 割據一方?

但情況也許不至如此絕望,例如專業內容。LinkedIn 雖佔全球流量轉介僅 1%,但因形象專業以及其用戶光譜跟一般網絡服務有別,對商業出版物仍有影響力。舉例,《福布斯(Forbes)》在 LinkedIn 有逾 400 萬跟隨者,平均每月增加 15 萬,上月便為《福布斯》網站內容額外帶來 100 萬點擊;《彭博(Bloomberg)》雖然把放在 LinkedIn 的內容削至僅一成,但近兩月從 LinkedIn 帶來的流量反而增加 26%,並成為 10 大流量轉介網站;在《Business Insider》的情況也類似,LinkedIn 每月平均為其財經內容帶來 200 萬點擊,最高曾試過 400 萬,比 Facebook 的轉介量還要多。這顯示 LinkedIn 或許太專太窄,但用戶亦比較成熟。現時 LinkedIn 在全球 200 個國家共有約 5 億用戶,美國佔當中 1.28 億;每周超過 10 萬篇文章在 LinkedIn 發布,300 萬用戶會分享平台上的內容。

Photo:EgoDigital
Source:ezone.hk、Business Insider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