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得揀 手持拍攝也能影出清晰銀河

| Alex | 25-05-2017 19:42 | |
識得揀 手持拍攝也能影出清晰銀河

影夜景是否一定要用腳架?攝影初哥應該會答是,但有經驗的拍友卻可能知道,不少新相機配備「手持夜景拍攝」功能,聲稱即使以手持方式,也能拍出清晰穩定的夜景相。不過,若拍星空與銀河相又如何?手持方式還可用嗎?一時之間怕且有經驗的拍友亦未必能說出答案。

較早前,羅馬尼亞攝影師 Aurel Manea 手持 Olympus OM-D E-M1 Mark II 相機,配上 Mitakon 25mm F0.95 鏡頭拍攝銀河,在最大光圈及 ISO 12,800 感光度之下,即使曝光 4 秒,星星仍然清晰銳利,沒有出現手震問題。及後新西蘭攝影師 Jonathan Usher 企圖挑戰極限:他使用同一型號相機,但換上 Olympus 8mm F1.8 魚眼鏡頭,同時改用較低的 ISO 1,600 感光度;在最大光圈之下,他可以手持相機,曝光 10 秒,而相片同樣沒有出現手震問題。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識得揀 手持拍攝也能影出清晰銀河
拍攝設定:10 秒、F1.8、ISO 800、手持拍攝

識得揀 手持拍攝也能影出清晰銀河
拍攝設定:10 秒、F1.8、ISO 1,600、手持拍攝

當然,如此驚人壯舉背後是有竅門的。據 Usher 在其 Facebook 上(連結)透露:相片在威靈頓(Wellington)拍攝,沒有腳架,沒有任何支撐,同時要抵著風;為了保持相機穩定,他嘗試控制呼吸,在曝光時慢慢呼氣。他總共試拍了 4 張銀河相片,上圖是效果最佳的一張。他有試過進一步延長曝光時間,但發現最難克服的問題是,過長時間控制呼吸令人有窒息的感覺。下圖是在同一地點,使用 40 秒曝光拍攝的片,可見夜空的更細微色彩變化。

識得揀 手持拍攝也能影出清晰銀河
拍攝設定:40 秒、F1.8、ISO 800

補充一些關於 Olympus OM-D E-M1 Mark II 的資料。此機屬品牌的旗艦作,配備 5 軸光學(感光元件移位)防震功能,提共最高 6.5 級(配合指定 Olympus 鏡頭)或 5.5 級(配合其他鏡頭)補償效果。此外,在鎖定自動對焦及自動曝光的前提下,此機提供每秒最高 60 張的高速連拍功能。

識得揀 手持拍攝也能影出清晰銀河
Usher 試拍地點是新西蘭威靈頓的 Breaker Bay,這裡有機會同時拍到銀河與南極光。(相片以 Nikon D750 及腳架拍攝。)

在 Jonathan Usher 的 Instagram 專頁(連結)上還有其他銀河及南極光相片,拍友可以比對手持與用腳架輔助的效果差異。

Source:Petapixel,Jonathan Usher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