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市場呆滯品牌反攻在即?

| 鍾案平 | 23-05-2017 19:30 | |
筆電市場呆滯品牌反攻在即?

【e-zone 專訊】個人電腦(PC)市況呆滯,筆記簿型電腦生意也不會太好,但這不代表廠商會軟手腳。最新市調報告顯示,今年首季全球筆電出貨量約 3,781 萬部,雖然比上季跌 15.6%,但仍比去年同期增長 6.1%,在淡季表現來說算是交足功課,聯想(Lenovo)、蘋果(Apple)、宏碁(Acer)等生產商更積極部署,或收復失地,或保持自身優勢。

台灣 TrendForce 數據顯示,部分需求遞延、品牌策略備貨、商務標案加持及新機上市鋪貨效應,令出貨量能比去年同期上升。該機構分析員王靖怡表示,全球筆電第二季在各品牌新機上市及標案陸續出台的帶動下,需求也將暢旺,估計可比去年同期升 1 至 3%,第三季則仍須觀察。

筆電市場呆滯品牌反攻在即?

HP 續領風騷

品牌方面,惠普(HP)以 862 萬部蟬聯首季筆電出貨冠軍,主要受益去季北美商務需求遞延及標書定單,加上 3 月有新產品上市帶動需求;出貨量雖按季跌 17.9%,但同比升達 18.9%。聯想出貨量 800 萬部,同比增長 1.6%已連續四季居次,在整體 PC 市場亦遭惠普超前變屈居第二;即使積極出貨,並在歐洲取得成績,但仍未能超前。該公司近年大力拓展智能手機和伺服器市場,但看來 PC 仍是業務策略重心,且看本周四聯想集團公布業績時又有何新招。

至於蘋果,其雖然以 340 萬部出貨量,僅列第五,但去年第四季上市、內置 Touch Bar 的 Macbook Pro 仍熱賣,傳下月在 WWDC 更將推出 12 吋 MacBook 和 13 吋 MacBook Air,估計將可刺激蘋果產品銷情,TrendForce估計第二季筆電出貨量增長將逾 10%,尤其 Mac 電腦仍然是忠心 fans 和創意行業的代名詞 - 盡管個人電腦只佔蘋果總收入僅 11% 左右。

Acer 積極反攻

另一家值得留意的是公司是宏碁。其首季出貨量 333 萬部排第六,按季跌 12.7%,是前 6 名品牌跌幅最細(最高為 18.7% 的戴爾),比去年同期則大幅上升 28.6%。TrendForce 解釋,該公司在 Chromebook 產品成績理想,且由於渠道庫存不高,在後續成本逐步墊高的預期心理下,渠道端需求也提前反應,促使其第一季需求暢旺,更稍為拉近跟第五名 Apple 的差距。

筆電市場呆滯品牌反攻在即?
侯知遠指,Acer 將以年輕、科技與時尚的品牌形象攻亞太區市場。

宏碁泛亞營運總部總經理侯知遠在另一場合表示,公司今年在亞太區市場將以年輕、科技與時尚為 3 大品牌策略,並主力進軍電子競技(eSports)及商務(如:教育、政府採購)市場,希望以「不拼出貨量拼利潤」策略經營,產品則以 Predator 等高效能機款攻電競市場。

Photo:Lenovo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