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歲後想創業自求多福?

| 鍾案平 | 20-05-2017 02:08 | |
35 歲後想創業自求多福?

【e-zone 專訊】香港貿易發展局(HKTDC)「創業日」昨天開幕,跟往屆相比確少了(本)土味,從會場布局以至程序安排較國際化,更適合年青人,更有創業比賽在會場頒獎,氣氛熱鬧,看來有參考過 RISE 會議的做法。但不知有心還是無意,整個會場青年創業味甚濃,展示的創業計劃服務多設入場門檻- 35 歲或以下方能參加,部分壯年甚或中年的參觀者頗不是味兒,嘆「超齡」創業唯有「食自己」。

35 歲後想創業自求多福?
「創業日」吸引很多中學生參觀,給人感覺年青人才需要創業。

很多 NGO 以至高等教育機構也在「創業日」參展,包括多家香港的大學、保良局、香港菁英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五邑青年總會,以至中國內地科研基地駐港辦公室,他們在會場宣傳創業基金或比賽報名,但對象主要是 18 至 35 歲的年青創業家,最多也只是容許團隊一半成員在 45 歲或以上。似乎創業等如年青人專利,年紀較大的在香港難找資助及支援(至少在在會場)。

有份參展的中關村在線(北京)國際科技,其發言人表示,雖然公司今次在「創業日」主力推廣青年創業,但其實他們也非常歡迎 35 歲以上的人開展事業,原因是後者的確具經驗和人際網絡較廣,但也必須放開胸懷打拼。至於香港在創業的優勢,她指雖然中國在部分技術領域及應用領先(如:流動支付),但香港始終在商業服務和國際化有優勢,雙方合作可以共贏。

35 歲後想創業自求多福?
今屆「創業日」布置風格變得更時尚,有點挑戰 RISE 的意味。

創業配對平台「合伙時代(Entrepreneur Times )」創辦人 Celia Leung 建議,多研究創業基金的條款,有些其實容許部分團隊成員「超齡」,故中年創業者可加入一些青年成員,後者執行力強又肯搏,增加團隊活力。事實上,香港亦有些創業計劃和基金不設年齡限制(數碼港培育計劃、創新及科技基金、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可供「非年青人」考慮。

Source :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