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卡救相 免費比收費軟件更有效?

| Alex | 19-05-2017 18:55 | |
壞卡救相 免費比收費軟件更有效?

無論質素多高的記憶卡,理論上仍是有「死卡、壞卡」的機會。卡壞了事小,失去寶貴相片才是重點。俄羅斯有位開源軟件開發者 Alexander Makarov,最近便遇上這個情況:他有張儲存了約 23GB 旅行相片的 SD 記憶卡,在插入平價讀卡器時突然出現錯誤訊息(按:認真對待攝影的拍友,一定會個可靠信得過的讀卡器,這是常識!),結果卡內的相片全部「報銷」。Alex 試過好幾款(Windows 和 Mac 軟件都有)聲稱可拯救壞卡的收費軟件,但全部無效,表現最好的一款,亦只能求回 2% 的相片檔案,叫他感到十分氣餒。

Alex 堅持繼續尋找解決方法,最後終於給他找到一款叫《Ddrescue》的免費開源軟件。他指出,救卡要避免多餘的讀取動作,皆因已出事的記憶卡,甚有可能因讀取動作而進一步受損,最終只會令拯救過程愈來愈困難,甚至再無法拯救檔案。《Ddrescue》可取之處是,會盡一切能力把記憶卡製成影像檔(Disk Image),避免過多的讀取動作。用家稍然可以用另一免費軟件《PhotoRec》,從影像檔找出可以回復的相片檔案。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壞卡救相 免費比收費軟件更有效?

《Ddrescue》也有缺點。首先,軟件只支援 MacOS 及 Linux 操作系統,不支援比較多人熟悉的 Windows。Alex 認為這還不算是大問題,因為不少 Linux 操作系統提供免費的 LiveCD 版本(按:操作系統倚靠光碟或 USB 手指即可運運行,毋須硬碟,亦不需要安裝)。他建議有需要的拍友,可以下載《KNOPPIX》操作系統的 LiveDVD 版本;部分鏡像甚至已預載《Ddrescue》。

壞卡救相 免費比收費軟件更有效?

另一缺點是,《Ddrescue》及《PhotoRec》本身均是個指令行程式,需要用家手動輸入指令才能運作;對於不熟悉指令操作的用家來說,可能是個問題。不過,Alex 的原文(連結)有列出重點使用步驟和相關的操作指令,拍友可以參考。此外,《Ddrescue》網頁提到程式備有圖像介面(GUI,Graphic User Interface),避免用家手動鍵入指令,有需要的話可以參考(見網頁「Link」部分)。

壞卡救相 免費比收費軟件更有效?

藉著《Ddrescue》及《 PhotoRec》兩個免費軟件,Alex 聲稱成功救回所有壞卡上的相片。雖然不算方面及易用,但為救回珍貴相片,多難也值得一試。

Alexander Makarov 原文:(連結

《KNOPPIX》操作系統介紹及下載:(連結

《Ddrescue》介紹及下載:(連結

《PhotoRec》介紹及下載:(連結




Source:Alexander Makarov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