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伺服器稱霸 ARM 反擊在即?

| 鍾案平 | 17-05-2017 21:00 | |
Intel 伺服器稱霸 ARM 反擊在即?

【e-zone 專訊】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離全面應民用還在段距離,更遑論廠商競爭,那不如先看主流伺服器市況實際些。若在主流伺服器(如:x86)市場,壟斷晶片的廠商仍是英特爾(Intel),AMD 當然無得鬥,ARM 陣營因架構問題,難跟 x86 架構直接競爭,但後者並非完全捱打,起碼在特殊應用有反擊之力。

台灣 DRAMeXchange 調查報告顯示,目前英特爾(Intel)佔超過 9 成主流伺服器晶片市場,AMD、高通(Qualcomm)等公司雖已轉至 10nm 至 14nm 製程,但受限方案和軟硬件開發程度,無法提高市佔率。

Intel 技術拋離

英特爾將以 Purley 新平台配上 Xeon E7 v5 加強運算串連功能,鎖定高度運算類型的伺服器族群;AMD 則以 Naples 對戰 Xeon E5 v4 2600 等中階方案,但在高階運算以至整體產品線,仍落後於英特爾。DRAMeXchange 分析員劉家豪表示,現階段伺服器最主要客戶還是企業,佔 6 成,數據中心佔 35%,但估計到 2020 年網絡數據中心佔比將提高至超過 5 成。

ARM 密謀反擊

至於 ARM 陣營受先天架構所限,惟有繼續以低功耗作招徠,以儲存介面與網通型的伺服器方案為導向,攻定製市場,如:Google、AWS 、微軟(Microsoft)等大型雲端服務商。不過,若你以為 ARM  陣營(如:凱為半導體、Applied Micro Circuits 、高通)完全無還手之力便錯了。

慧與科技(HPE)剛宣布推出「The Machine」原型機,核心採用 ARMv8-A 系統晶片(SoC)架構,作業系統為《Linux》的《ThunderX2》;40 個節點可共享 160TB 記憶體,是目前最大的數據處理系統,相信專攻大數據發掘等項目。

HPE 執行長 Meg Whitman 更指會繼續加強「The Machine」性能,如把記憶體增至 4,096YB(1YB 等於 1 萬億 TB),相等於目前全球數據存量 25 萬倍。節點之間的通訊當然不會是銅線,而是光通訊(Photonics)。HPE 稱,希望為記憶體驅動運算在企業界樹立發展方向,應用在超級電腦等尖端運算系統。

Photo:Trique303
Source :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