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或提早商用 應用方案行業受惠

| 彭振濠 | 19-05-2017 16:22 | |
5G 或提早商用    應用方案行業受惠

流動網絡升級速度或會比預期快,5G 網絡服務或有機會於 2019 年提前上市。南韓平昌冬季奧運及日本東京奧運均是 5G 的示範場,本於 2020 年商用化的 5G 服務,或會提早登場。

愛立信(Ericsson)香港澳門台灣網絡產品部總監馮家輝表示,5G 相關技術,如機器對機器(M2M)、物聯網(IoT)將在這個趨勢下成熱門課題,車聯網、雲端與網絡環境將有不少技術提升需要考慮。在早前西班牙舉行的 Mobile World Congress,愛立信亦向市場展示了應用及技術發展。馮家輝指出,即使 5G 來臨,現時的 4G 制式亦不會被取代。

5G 或提早商用    應用方案行業受惠
馮家輝指,奧運會將會成為 5G 技術試驗場。

5G.4G 並存

馮家輝認為,現時環球廠商及營運商對 5G 網絡的想法比 4G 時進步,在通訊標準及技術看法更成熟,他相信會令 5G 服務及設備更順利推出。愛立信在論壇上便展示了各種技術,包括跟中國移動利用 NB-IoT 示範物聯網工廠技術、跟汽車生產商 Scania 合作的雲端車聯網市集想法、模組化的數據中心,以及配合「工業 4.0」的智能製造與品質管理。

5G 或提早商用    應用方案行業受惠
在物聯的世界,5G 基建佔著重要角色。愛立信跟夥伴合作,透過腦電波分析,了解用戶對媒體內容的反應。

建好行業生態

5G 服務可以引發不少應用,馮家輝坦言這需要整個生態環境及開發者的協力,例如汽車生產商採用設備收集行車及駕駛者數據,再開發出平台供開發應用的想法,正是豐富車聯網的實踐。

馮家輝認為,受惠 5G 快速準確的連線技術,令遙控醫療手術、遙控駕駛等應用亦能達成,雖然現時仍處於開發階段,但將可產生很多可能性。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