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出版未回本都照做?

| 鍾案平 | 16-05-2017 20:13 | |
電子出版未回本都照做?

【e-zone 專訊】科技日新月異,但電子讀物是否能如所想般迅速取代紙本書?看來業界自己亦不確定 - 雖然電子化之路不會改變,尤其教育出版界。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總經理吳薇薇表示,目前電子課本仍未能在香港普及,出版書仍難賺錢,但數碼化書本的趨勢不會改變。

去年發表調查,指香港中小學於教育科技的應用將增 2 倍,預計全港 965 間中小學中,近半指今年會應用教育科技,故出版社會加強投資,改進電子學習的平台與軟件。1 年下來,OUP 先後推出  iSolution 電子學習平台以及供老師和教育業界交流的 inTouch 流動應用程式(app),希望加強數據分析,香港更是首個應用 iSolution 的地區,原因是本港資訊素養(IT literacy)較高。

電子出版未回本都照做?
吳薇薇(右)及發表調查結果的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博士。

不過,即使香港亦未能擺脫紙本束縛,吳薇薇指 OUP 策略上仍需「書、網」雙線發展,因為電子課本在香港應用尚未成熟,電子書出版商能賺錢的仍不多,但電子學習趨勢不會改變,故 OUP 會繼續投資,但拒絕透露電子書業務方面的收入。事實上,OUP 委託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做的《「新手」父母該如何營造英語學習環境》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用手機和平板電腦學習語言較難維持幼兒專注力,應以故事書配合兒歌、遊戲和其他熱門活動。難怪出版社不會輕言棄守紙本形式產品。

除了學前及中小學市場,OUP 在其他亦有多方面合作,如跟學術期刊合作、網上化詞典產品等等,最近則跟浙江大學出版社合作,助後者製作及推廣電子版食品安全期刊。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