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數碼顯微鏡!葉紋一清二楚

| Siu Yeung | 12-05-2017 23:33 | |
自製數碼顯微鏡!葉紋一清二楚

不知大家有沒有用過顯微鏡?跟常見的鏡頭不同,顯微鏡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能發掘到你從沒看過的世界。不過特意買一個顯微鏡,好像有點無謂,其實有時間,也可試試自製一個。經常教人自製的 The Q,剛剛又有新作,就是利用紙皮、網路攝影機、螺絲、LED 電筒等,製成一個簡單的顯微鏡。

顯微鏡好像是很複雜的東西,但看 The Q 的製作,似乎不如想像般困難。首先用紙皮,剪好各種模板及支架,然後黐貼好。顯微鏡最重要的,自然是鏡頭,The Q 使用的,其實是一般能手動對焦的網路攝影機。將攝影機拆開後,再將鏡頭倒接黐好,如此便能由普通鏡頭,變成顯微鏡。原理跟相機鏡頭相似,在倒接之後,鏡頭的放大率能大幅提升。

【科技】

【網絡熱話】

之後加上螺絲,用來調校鏡頭高低,藉此對焦。最後在儀器底部放入 LED 燈電筒,用來照亮主體,並用透明膠片,承載想觀察的東西,顯微鏡便完成了。當然,由於鏡頭不是真的顯微鏡,解像力不會甚高,但相信也能滿足到一般人的需要了。

Source:The Q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