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 業績欠佳 Facebook 作怪?

| 鍾案平 | 11-05-2017 13:38 | |
Snap 業績欠佳 Facebook 作怪?

【e-zone 專訊】被譽為「明日之星」、「Facebook 殺手」的 Snap,3 月高調在美國上市,香港時間今早公布首季「成績表」:《Snapchat》用戶數目增長到 1.66 億,增長速度未如理想,每戶平均收入從 0.32 美元升到 0.9 美元,但公司虧損高達 22 億美元,股價盤後一度跌至接近 17 美元的發行價。看來 Facebook 的「神抄」策略奏效,而歸根結柢,後者的用戶量仍是業務擴展的障礙。

Snap 季度營業額按年增 286% 至 1.5 億美元,比分析員預期的 1.58 億美元低;全球每日活躍用戶數目(DAU)為 1.66 億,同比增加 36.1%,一樣遜於預期的 1.673 億,Snap 股價因而大跌。該公司解釋,虧蝕主要是員工股票報酬,並非業務不濟。Snap 策略長 Imran Khan 表示,公司上季積極改善《Snapchat》功能和質素,尤其在《Android》版,留住用戶及其參與程度。據悉,用戶平均每日花費 30 分鐘使用《Snapchat》 。

Snap 業績欠佳 Facebook 作怪?

分析指出,Facebook 連同旗下《Instagram》聯手夾擊固然是 Snap 表現欠佳的原因,但後者亦要自強。舉例,Snap 去年推出具錄影功能的太陽眼鏡 Spectacles,上周宣布跟美國傳媒機構合作推出《Snapchat Shows》按需電視節目,但似乎杯水車薪,對整體收入貢獻不大。Snap 去年廣告收入約 4.045 億美元,是公司命根,整固廣告策略才是 Snap 首先要做的事。

增加每戶收入貢獻

若《Snapchat》繼續以年青人愛用、用戶忠誠等點子招徠,她便必須想方法從每戶「搾取」收入。《Facebook》環球每日活躍用戶為 12.8 億,跟《Snapchat》同級的《Instagram Stories》每日活躍用戶便有 2 億(《Instagram》每月活躍用戶達 7 億),《Snapchat》每日活躍用戶僅 1.66 億,用戶增長速度亦遠遠落後《Facebook》(無論在美國以至全球);今年首季每個《Facebook》用戶為公司平均帶來 4.23 美元收入,是《Snapchat》的 5 倍(0.9 美元),可見差距之大。至於擴大市場至中國、日本?可能要先過過《微信》這關(其實騰訊是《Snapchat》早期投資者之一),至於日本,執行長 Evan Spiegel 指將推出適合該市場的工具,但拒絕透露詳請。

Photo:Alexthesock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