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Sony a9 實機上手玩

| Gensan | 10-05-2017 22:00 | |
【有片】Sony a9 實機上手玩

將於 5 月底開售的 Sony α9,為何會說它是劃時代的相機?因為 Sony 通過將 α9 的硬件性能發揮到極致,從新定義了可換鏡相機的可能性。過往大家對可換鏡相機的種種質疑,諸如高速連拍效能、觀景器的表現、對比檢測自動對焦等等,令大家都認定了在頂級的 DSLR 和可換鏡相機之間,始終有一道不可跨越的鴻溝。可是 Sony 用 α9 告訴大家,原來我們都錯了。

Sony 在 α9 身上通過 2,400 萬像素層疊式CMOS、全新 BIONZ X 處理器及前端 LSI 晶片,大幅提升硬件性能,開啟了電子快門取代機械快門的可能性,徹底扭轉了高速連拍數碼相機的傳統遊戲規則,有望打破兩大廠多年來的壟斷地位。Canon EOS-1D X Mark II 的 16fps 無追焦連拍,Nikon D5 的 14fps 無追焦連拍,已廣被視為幾乎達到反光鏡活動的物理極限,但 α9 卻是近乎輾壓地殺出每秒 20 張的連拍規格,拍攝數字更高達 362 張 JPEG 或 241 張 RAW。此外再加上高達 1/32,000 秒的快門速度和每秒 60fps 的 AF/AE 運算的能力,693 點相位檢測自動對焦點能覆蓋高達 93% 的畫面,都超出了很多人的想像。

不過,α9 對於 DSLR 最致命的重擊,莫過於是 α9 突破了 DSLR 會因反光鏡升起導致在連拍過程中出現的黑屏問題,連拍過程完全無黑屏時間,甚至可設定全靜音拍攝。此外, α9 的電子觀景器觀感表現大幅強化,OLED 解像度高達 3,686,400 點,顯示速度最高可設定至 120fps,進一步逼近肉眼所見的真實環境光線效果;相比 α7R II 的電子觀景器,α9 的光度更是高了足足兩倍。α9 的電子觀景器具有雙面非球面元件的光學設計,並採用 ZEISS 塗層減少反射,並於鏡片外層加上氟塗層以防污。最多人關心的電子觀景器顯示時滯,亦因硬件性能提升而減少至極低程度。α9 以上的種種改良,令電子觀景器終於可與光學觀景器一決高下,但說到能否令職業運動攝影師從 DSLR 陣營吸引過來還是一個疑問,始終 FE 超遠攝鏡頭群的支援,以及 CPS 和 NPS 的專業級會員服務,Canon 和 Nikon 兩大廠仍有著巨大的優勢。

在 α9 的機身上可以發現不少 α 機的改良。作為旗艦機的 α9,終於也配備了 α6500 也有觸屏,機背也終於加入可以更輕鬆地調整對焦點的搖桿,就連錄影鍵也終於調回一個正常合理的位置。各式轉盤也突然多得驚人,拍攝模式轉盤、曝光補償轉盤、驅動模式轉盤、對焦模式轉盤、前後機身雙轉盤及機背十字轉盤,絕對是旗艦級操控。電池容量亦較過往 α 機翻倍,根據 CIPA 標準是 480 張(觀景器取景)及 650 張(LCD 取景),但如果牽涉到高速連拍,數目肯定不止此數。

雙卡槽都是 SD 卡的,不支援 XQD,但其中一個支援 UHS-II 標準,並兼容 Memory Stick。4K 影片是由 6K 超採樣而來,但整體來說影片規格未算最強,估計最好的會留給 α9S。機身支援乙太網絡接連以便 FTP 傳相,職業攝影師最受惠。機身內部機架為鎂合金製,細心看接環螺絲也有六顆,否則難以駕馭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這些大砲。Sony 終於將這些新科技全數整合在 α9 身上,但最可怕的是,機身尺寸感覺上還是跟 α7 差不多。

【有片】Sony a9 實機上手玩

【有片】Sony a9 實機上手玩

【有片】Sony a9 實機上手玩

【有片】Sony a9 實機上手玩

【有片】Sony a9 實機上手玩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Sony α9 規格

  • 拍攝像素:2,420 萬
  • 感光元件:35.6 x 23.8mm CMOS
  • 熒幕:3 吋 144 萬像素
  • 焦距轉換率:1x
  • 感光度:ISO 50 - 204,800
  • 短片攝錄:3,840 x 2,160 @30p
  • 儲存媒體:SD/SDHC/SDXC/MS,支援 UHS-II
  • 尺寸:126.9 x 95.6 x 63mm
  • 重量:673g

參考售價

$35,990(淨機身) 

$49,990(機身連 FE 24-70mm F2.8 GM 鏡頭) 

$53,990(機身連 FE 70-200mm F2.8 GM OSS 鏡頭) 

$2,690(VG-C3EM 相機垂直把手)

 

Source: ezone.hk

《專題報道》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