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分鐘變凍飲!香港中學生發明「冷凍桌子」

| WinkyC | 01-06-2017 07:24 | |
1 分鐘變凍飲!香港中學生發明「冷凍桌子」

夏日炎炎,一杯冰凍的飲品相當重要,但餐廳的凍飲只會加冰,冰塊融化後飲料變淡,有時候想喝一口可口涼快亦非易事。上述的情景,啟發了仁濟醫院第二中學的朱啟謙同學,發明出「冷凍桌子」,可在 1 分鐘內,把桌子上的飲品,由攝氏 28 度,冷卻 8 至 10 度。朱同學更憑這項發明,獲得 2017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獎」的高中組銀獎(比賽沒有金獎得主) 。ezone.hk 記者帶大家了解「冷凍桌子」的原理,和了解小小發明家所遇到的困難。

1 分鐘變凍飲!香港中學生發明「冷凍桌子」
飲品能夠瞬間降溫,主要靠這塊製冷板。

【相關熱話】

【其他熱話】

運作原理

原來「冷凍桌子」的原理並不複雜,但就相當人性化,主要以製冷板和鋁片運作,只要把飲料放上桌上的冷卻鋁片,溫度傳導後就可令飲料降溫;桌上另有顯示屏顯示鋁片的溫度,設計貼心,方便用家;兩邊更有 USB 插頭可替手機充電。朱同學的發明,利用製冷板取代雪種,更環保且高效能。

「冷凍桌子」於參賽時,曾令飲品於 1 分鐘內,把飲品冷卻至 8 至 10 度;不過 ezone.hk 採訪當日,飲料溫度只下降了 2 至 3 度,朱同學解釋,效果有落差的主因與金屬杯杯底有關:「金屬杯杯底凹凸,影響溫度傳導,加上現時換上一款靜音的散熱器,所以影響效果。」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