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司海外收埋 2.4 兆美元避重稅

| 鍾案平 | 06-05-2017 00:03 | |
美國公司海外收埋 2.4 兆美元避重稅

【e-zone 專訊】美國大企業為避重稅,把資產偷偷移到海外已多年,ezone.hk 早亦已報道過.估計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通用電氣(GE)Facebook、藥廠輝瑞(Pfizer)等公司藏在海外資金的高達 25,000 億(即 2.5 兆)美元。有報告指,該批資金去年第 4 季「略為減少」至 24,000 億美元,只是排名有變。

蘋果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現金儲備亦是最多,但瑞銀集團(UBS)調查指,微軟把高達 1,240 億美元利潤存在美國以外,成為冠軍,第二才是蘋果的 1,098 億美元,第三的輝瑞「僅得」 860 億元。頭 20 名中 7 間為資訊科技公司(未包通用電氣),數間屬生物製藥。24,000 億美元是何等數字?東盟 10 個成員國的 GDP(本地生產總值)總和。

美國公司海外收埋 2.4 兆美元避重稅

其實一切都是美國重稅作怪。美國聯邦法定公司所得稅率最高達  39.1%,乃全球第二高(第一是哥倫比亞),7 年來未減過;即使計新投資項目的邊際實質稅率(METR)仍高達 34.8%,在全球排第 5 ,發達國家平均為 19.2%,難怪當地大企業把錢藏在愛爾蘭、盧森堡等國家。

美國公司海外收埋 2.4 兆美元避重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共和黨一直希望改革公司稅制,共和黨建議把公司稅率調低至 20%,把 METR 下調至16.1 %;特朗普更激進,欲把稅率調低至 16%,METR 下調至 21.4 %,並提倡把避稅的錢一次性扣稅 10%。他們均希望令上述公司能把海外資產調回國內,以及刺激他們投資新項目。

Photo:401kcalculator、TaxRebate
Source:ezone.hk、BusinessInsider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