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改善語音輸入技術

| 方保僑 | 03-05-2017 08:58 | |
AI 改善語音輸入技術

語音輸入法其實不是甚麼新鮮的技術,隨着科技的發展,語音輸入法除了愈來愈準確之外,更加愈來愈「善解人意」。例如筆者經常用語音輸入法寫文章,運用語音輸入法輸入之後,一句非常之長的句子可以完整無缺顯示出來,甚至連一些比較地道的俗語也可以辨認出來,這完全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幫助。

上次筆者在專欄有提及,人工智能的其中一種分支技術「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正是採用不同的方法重複訓練,令到電腦能夠辨認出人類利用不同方法輸入的指令,包括:語音、手勢等等。

研究神經技術

Facebook 早前推出全新的智能助手「M」,其功能跟蘋果(Apple)的 Siri 有點分別,可以分享地點、設定行程、預約 Uber、要朋友付款甚至投票等等。M 更會分析你的對話,然後為你提供不同的選擇,好讓你在繁忙中不用思想太多細節。然後你會發現,Facebook 的 M、Apple 的 Siri、Samsung S8 的 Bixby 以及 OK Google 等工具,均是希望為用家在用鍵盤或屏幕輸入法之外,提供另外一種快捷又方便的輸入方法,配以人工智能,效率比用正常輸入法更快而準。 

未來除了語音輸入法之外,很多科學家在積極研究「神經技術(Neurotechology)」,除了了解大腦如何運作之外,也研究如何運用腦電波作為輸入及溝通的媒介。若果日後這真的成為事實,並獲廣泛採用之後,筆者相信大家現在使用的各種不同電子器材,將會出現不可思議的變化,到時大家只要想一想,便可以寫出一篇文章來跟別人溝通,而無人駕駛汽車更可以自動帶你去到「所想」的目的地,不知道真正實踐的日子還有多遠?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