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近兩步跟變焦是不一樣的 背景比例才是關鍵

| Alex | 29-04-2017 02:05 | |
行近兩步跟變焦是不一樣的 背景比例才是關鍵

拍風景時,若發現鏡頭視角不夠闊,拍友大多會「行後兩步」,讓更多的景物納入構圖。拍花卉或小動物時,若覺得主角不夠近,拍友則會「行前兩步」,加強特寫的效果。若然只看主體,以上兩個觀念不能說是錯,但以整個畫面來考量,用「腳」來變焦跟真正的光學變焦,效果是不一樣的。

攝影師 Jay P. Morgan 透過一個很簡單的實例來解釋「雙腳變焦」跟光學變焦有何分別。在一個有人有景的構圖裡面,無論拍友使用變焦鏡的哪個焦距,只要拍攝位置不變,就會發現人物跟背景的相對比例,由始至終於不會改變。所以也會有人說,(光學)變焦其實就是在剪裁圖片。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行近兩步跟變焦是不一樣的 背景比例才是關鍵
站在原地以不同焦距拍攝,視角確實會改變。

行近兩步跟變焦是不一樣的 背景比例才是關鍵
但把中央部分放大,即可發現人像跟背景的比例其實差不多。

至於行前或行後拍攝,在不改焦距的前提下,主體的大小當然會跟著改變(行前主體變大,行後主體變小),但不少拍友並沒有留意到,背景也在改變。Morgan 便在短片中,先用 200mm 拍攝人像,跟著行前 5 米再拍另一張。為方便比較,他改用 135mm 焦距來拍攝。大家還記得上文提到,在原地單單變焦拍攝,只會改變視角,並不會改變主體與背景的相對比例嗎?

行近兩步跟變焦是不一樣的 背景比例才是關鍵
一直往前行,背景的比例亦一直縮小。

比較兩張試拍相片,可見遠方的大廈相對比例立即縮小了,感覺上壓迫感明顯減少。Morgan 重覆同一動作,但今次只行前 3 米,並改用 70mm 焦距拍攝。結果顯而易見,遠方的大廈進一步縮小,見到更多的天空與池塘,感覺更為開朗。

Morgan 用了一句說話總結今次的測試:「Move your feet, change your perspective. Zoom in, change your crop」。用中文講,大意是「變焦可以剪裁構圖,改變位置能夠改變透視(景物的相對大小)。」

Jay P. Morgan 的完整教學影片

Source:The Slanted Lens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