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starter 登陸香港 集資易防走數?

| 鍾案平 | 29-07-2016 17:35 | |
Kickstarter 登陸香港 集資易防走數?

群眾募資/眾籌(Crowdfunding)之星 Kickstarter 宣布即將登陸香港,聯同新加坡成為 Kickstarter 在亞洲首兩個試點之一。Kickstarter 全球傳訊總監 Julie Wood 證實此消息,並稱星港兩地 backer(支持者)多年來支持他們 ,相信 Kickstarter 正式在兩地推出後,能招攬到出色的創新項目放到 Kickstarter 集資。

其實任何人也可在 Kickstarter 集資,但申請者必須在該公司駐紥地有商業登記,金額亦跟當地貨幣計算,稅和法律當然亦要申請地的制度,無論對集資者或 backer 成本以至風險都較高,PayPal  亦已不再保障眾籌平台的交易。 Kickstarter 正式在香港登陸後,本地人只需用本地公司註冊證明,集資額亦以本地結算,方便得多,追究劣質項目亦較容易。Kickstarter 2009 年成立,目前在英國、美國、澳洲及部分歐洲國家共 18 個市場駐足。

本身也是 startup 的本地流動應用程式(app)開發商 Boutir 創辦人吳家嘉表示,香港人其實可以直接聯絡 Indiegogo 等全球眾籌網,毋須一定要經 Kickstarter;香港人可選擇本地眾籌平台,如 Umadx、Hatchya 等,規模可能較細,但勝在夠本土。

新加坡的 Kickstarter 很多知名項目,如:SmartEgg 萬用遙控器、Lumos 單車頭盔、Masquerada: Songs and Shadows 遊戲;香港較知名的 Kickstarter 項目有:Znaps 磁力充電線、Moment Smartwatch 智能手錶、MagCable 磁力充電線、Arist 智能咖啡機,但很多今未正式全面供貨,部分甚至有「走數」之嫌。

至於 Kickstarter 及眾籌在香港的發展前景,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主席陳家豪認為,該公司登陸消息對香港本地初創企業公司是口強心針。不過,最大的障礙是香港政府,相信要在法例改革上做到眾籌在香港合法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香港仍然故步自封,新世代的集資市場最終會去了新加坡。他擔心 Kickstarter 香港最終只淪為銷售部(sales office)。其實香港監管機構應該考慮吸引內地基金來港投資 startup,增加我們的競爭力,以維持「亞太區金融中心」的金漆招牌。

Source:TechinAsia、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