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機面板出貨收縮面積增

| 鍾案平 | 02-04-2017 16:20 | |
電視機面板出貨收縮面積增

【e-zone 專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剛推出 S8 智能手機,蘋果的 iPhone 7s/8 應該會今年稍後上市,小屏幕面板供應一時成為外界關注點,但其實大面積屏幕亦是行業賴以維生的財源。之前報道過,今年全球電視機出貨量估計達 2.25 億部,其中大尺寸屏幕機種利潤佳而出貨量升,而電視面板出貨量亦因此受惠。

台灣市調機構 WitsView 估計, 今年電視機用面板出貨量約 2.556 億塊,雖然按年下跌 1.8%,然而在尺寸增長顯著的帶動下,今年出貨面積將比去年增加 7.3%。該機構解釋,面板生產商為避開供應充裕的 55 吋產品,轉而發展更大尺寸,營造產品差異化(product differentiation)格局。

電視機面板出貨收縮面積增

台韓系壟斷市場

此外,今年首季電視面板成本高踞不下,電視機製造廠商因而加強 65 吋、75 吋等大利潤較佳的大尺寸高階產品,令今年 60 吋以上電視面板出貨比重由去年 3.6% 升至 5.2%,75 吋面板出貨量亦有機會從去年的 70 萬塊跳升至今年的 150 萬塊,增幅高達 114%;還帶動整體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升兩吋至 45.5 吋。

無可否認,面板供應、尤其大尺寸的,已幾乎由韓系及台系面板廠壟斷(看看三星 SDI 今年投資 89.4 億美元於 OLED 便知市場多重要),但若論成品的品牌競爭,中國家電品牌絕對是新興勢力,不論閣下是否害怕「中國製的會爆炸」。市調機構 IHS Markit 早前發表報告指,中國品牌將繼續領導 4K電視機市場,去年超過 2,500 萬部 4K 電視機來自中國,到 2020 年更估計升至 4,400 萬部,是北美和西歐的出貨量總和。

中國欲攻 8K

無可否認,面板供應、尤其大尺寸的,已幾乎由韓系及台系面板廠壟斷,但若論成品的品牌競爭,中國家電品牌絕對是新興勢力,不論閣下是否害怕「中國製的會爆炸」。市調機構 IHS Markit 早前發表報告指,中國品牌將繼續領導 4K電視機市場,去年超過 2,500 萬部 4K電視來自中國,到 2020 年更估計升至 4,400 萬部,是北美和西歐的出貨量總和。

至於消費市場開始談論的 8K,中國 LCD 面板廠也躍躍欲試,但起碼要製造出 65 吋以上級數才有效運用 8K像素顯示性能,這或許仍是日本廠商尚存的些微「優勢」,尤其該國欲在 2020 年乘著東京奧運會推廣 8K 電視節目。不過,日本廠商仍然面對經營困難,如聲寶(Sharp)打算在 2018 年將停止龜山廠房等 LCD 電視生產線,以縮減成本 -即使有台灣的鴻海撐腰 。

Photo:CES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