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FB 夾錢建跨海光纖 自己起電纜因錢多?

| 鍾案平 | 27-05-2016 22:11 | |
微軟 FB  夾錢建跨海光纖  自己起電纜因錢多?

維持雲端服務最重要可能不是能只顧增加用戶數量,網絡基建良好穩定實在非常非常重要,所以很多服務商求人不如求己,不再等政府及大電訊商,自己投資建設跨洋海底電纜。微軟(Microsoft)剛宣布聯同 Facebook,並夥拍西班牙電訊(Telefonica)興建貫通北大西洋的海底光纖電纜 MAREA,連接美國東部維珍尼亞州及西班牙的畢爾包(Bilbao)。

MAREA 全長 6,600 公里,頻寬達 160Tbps,今年 8 月動工,預計 2017 年 10 月完成,相信能大幅提高兩家服務後備支援能力與整體可靠程度。微軟解釋,公司的雲端與線上服務廣泛兼愈來愈複雜(如:Bing、Office 365、Skype、Xbox Live、Azure),必須依靠穩健的網絡基建維繫,確保數據傳送無誤。

其實微軟早在去年已跟美國 Hibernia Networks 及愛爾蘭 Aqua Comms 合建跨大西洋電纜,去年中亦夥同內地電訊商動工高興建頻寬達 80Tbps 的 New Cross Pacific 跨太平洋電纜,連接美國至日本、中國、南韓、台灣等地。Amazon Web Services 亦不甘後人,月中剛宣布投資建造跨太平洋「Hawaiki 」電纜,2018 年完成時將可改善 AWS 在美國及澳紐三地的企業雲端服務連線質素。

據悉,Google 才是首家自行建造海底光纖電纜的非電訊商,2010 年已投資跨太平洋電纜項目 Unity;2014 年她聯同內地的中移動和中電信、新加坡的 Global Transit Communications 及 SingTel,以及日本 KDDI,合資 3 億美元建設連接美國與日本的跨太平洋電纜「FASTER」,頻寬為 60Tbps,預計今年完工。Facebook 本身亦早在 2014 年已投資跨太平洋光纜項目。

埋單計數,Google 目前擁有或打算投資 5 條海底電纜,微軟 4 條,Facebook  2 條, Amazon.com 也有 1 條。為何這些公司大灑金錢在海底電纜工程「燒錢怪物」?無非是開拓業務,而近年雲端網絡蓬勃發展的確大大提高對數據傳送容量及連線速度的需求。「自己光纜自己起」還有一個重大好處:減低營運成本。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