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夾硬推 WhatsApp 隨時雙輸?

| 方保僑 | 09-09-2016 03:39 | |
Facebook 夾硬推 WhatsApp 隨時雙輸?

較早前,WhatsApp 其在網誌中,寫了一篇關於將跟 Facebook 更緊密合作的文章,內容有一段是這樣寫的:「通過跟 Facebook 更緊密的合作,我們便可以進行基本用戶服務,使用數據計算和加強打擊《WhatsApp》中的垃圾信息。而且,當用戶把《Facebook》帳戶和電話號碼一起登記到《Facebook》系統時,《Facebook》便可以向您提供更好的朋友建議和更相關的廣告資訊。例如,廣告資訊可能會來自跟您合作過的人物或公司,而不是一些跟您毫無關係或您從未聽過的公司。」消息一出,觸動了很多人的神經,當晚筆者亦接受多家傳媒訪問,了解究竟甚麼為之「更緊密的合作」?

Facebook 當年以「天價」190 億美元收購 WhatsApp,當然不希望《WhatsApp》無法提供任何收入。但大家應該記得,每次當 WhatsApp 想要作出任何收費舉動,例如希望每年收 1 美元,便已經引來眾用戶反對,甚至可能要投訴到美國白宮網頁去,令到《WhatsApp》一直未能夠為 Facebook 帶來甚麼可觀的收入。作為一家上市公司,《Facebook》怎麼解釋《WhatsApp》一直未能幫 Facebook 賺錢?作為美國上市公司,《Facebook》怎麼說服股民收購《WhatsApp》是正確的決定?

今次 Facebook 美其名要打擊《WhatsApp》中的垃圾信息,實際上,《Facebook》肯定已經扭盡六壬,希望用《WhatsApp》開拓新的收入來源;所以今次藉口要為你提供更好的朋友建議及廣告資訊。大家有 30 日的寬限期,考慮是否接納這個新的條款及私隱政策,不過暫時見到就算不接受新的條款及私隱政策,也能繼續使用《WhatsApp》。

大部分用家當然不希望自己的私隱遭侵犯,雖然大家經常使用《Facebook》和《WhatsApp》這類免費的軟件及平台,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把自己私人資料,變成大數據的一部分。今次 Facebook 要在《WhatsApp》提供廣告的事件,比 WhatsApp 當年要收 1 美元的服務費,回響可能更加利害,且看看事態發展。

筆者認為,終有一天《Facebook》和《WhatsApp》會完全結合起來,令《WhatsApp》用戶可以跟《Facebook》用戶對話,甚至直接通話。其實這可能是誘因,令用家把兩個帳戶結合起來,屆時 Facebook 便可以根據用戶在《Facebook》內的活動,利用《WhatsApp》提供廣告及其他服務,但大前提當然是用家應有自己的權利選擇,而不是強行要用戶接受條款,迫使用戶反抗或者轉用其他的通訊軟件,造成雙輸的局面。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