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Note 7 爆企業管治災難?

| 梁偉峰博士 | 19-10-2016 14:46 | |
Samsung Note 7 爆企業管治災難?

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Galaxy Note 7 智能手機爆炸的災難終於有了定案:該公司宣布全球停售、停換並永久停止生產 Note 7,亦建議消費者別再用。三星的最新行動,盼能遏止如雪球般愈滾愈大、重創品牌形象的電池爆炸危機。然而,是次災難已經將三星過去多年來的努力「一鋪清袋」, 品牌形象受到傷害無可避免,而要扭轉情況,相信要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

事件估計令三星損失近 170 億美元,雖不致動搖三星的基業,但最大的代價可能是不斷出現由災後引爆的「計時炸彈」,包括最近有調查顯示,四成用戶不會再購買三星手機,隨時「被消失」在智能手機市場。另一方面,有消息指三星全面回收 Note 7 之後,會用「特殊方法」把手機全面銷毀,不會拆解之後把零件回收再用,且三星並未明確說明銷毀 Note 7 回收機的特殊方法或是過程,但無論如何,大規模的銷毀數百萬部手機很難不對環境造成傷害或影響,因此如何在盡量降低環境衝擊的前提下,大規模銷毀所有回收的 Note 7,將是三星的重大挑戰;更甚是,至今仍未能夠找出事故原因及解決方案。以上種種的問題,對三星的企業管治確實是嚴峻的考驗。

韓國財閥問題?

常言道「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實上,三星多年來的企業管治早為人詬病,跟不少南韓企業一樣,表面上以創新作為口號,但管理系統的階級制度又偏偏窒礙創新、自相矛盾。以三星為例,由於管理層採用層級遞上的結構,故此經常出現「一仗功成萬骨枯」,下屬只負責孭鑊,功便由上司領,下屬因而不敢發表真正的意見,令創新意念扼殺於萌芽之中;加上財閥由家族控制,管理層向來由家族成員或親信出任,做最終決策的往往也是他們,即使出錯也不用向股東負責。三星的僱員多達 450,000 人,可謂人才濟濟,令人難以相信會出現 Galaxy Note 7 這般重大的錯誤,難怪不少人猜測在背後做決定的是缺乏經驗的管理層。

談到三星集團,多年來由南韓李氏家族掌權,自董事長李健熙於 2012 年心臟病發後,兒子李在鎔臨危受命出任副董事長,而「Note 7 事件」為李在鎔上任後首次重大危機,尤其目前南韓財閥問題正為人詬病;加上股東之一的對沖基金 Elliott Management 正對三星電子「虎視眈眈」,若處理失當,李在鎔的領導能力將備受質疑,影響其管治威信。再者,除了是次「Note 7 風暴」,纏繞 5 年的蘋果控告三星侵犯設計專利案,也於早前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登場,他能否主導這個南韓商業帝國,備受關注。 

總結,企業管治不論對大小企業而言均是挑戰,但亦是機遇,企業管治的原則包含好幾項元素:誠實、信任、正直、開放、表現導向、責任感及可靠性、互相尊重及對組織的承諾,最重要的是董事與管理階層要如何建立治理的典範。作為企其他參與者的依據,期待三星透過是次危機提升企業管治,創造更優質的電子產品,成為全球最喜愛的品牌之一。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